能失忆就好了

大写的然控
以欺负李熏然为乐

【凌李 年下】【dear uncle】【10】

求评论,喵


Ch10 狗拿耗子猫啃骨头

 

半个多月没见着小屁孩子了。就好像跟自己作对似的,李熏然发现这小子突然长得跟自己一般高了。这是什么时候的事?他背着我吃什么了?只长个儿,不长肉。

 

和他那个年岁时一模一样,凌远也是瘦得跟骨头架子一般。时空如能错位,他俩可以一起去给契尔氏做广告模特。

 

 

“最近忙案子,没顾上你。学习怎么样?”李大叔一上来就拿架子。

“挺好。”

“我听说你们学校,有个和美国名校,什么交流的机会。”

“不是交流,是申请硕博连读,在那边读完,我们学校也会授予一个博士学位。”

“你申请了吗?”

“没有。”

“听说还没过期,你明天回学校去申请一个。”

“你听谁说的?”

“听谁说的无所谓。这是个正事,如果是担心学费的问题,你放心,有我呢。”

“不是钱的问题。”

“那是什么问题?别告诉我你怕人家不要你,丢了你这个天才的脸。小屁孩儿,想那么多。”

 

凌远哼笑了一声,那表情有点无可奈何,又带着些许嫌弃。他说一句“舍我其谁”都是谦虚。

 

“没什么问题。就是不想去。我们学校挺好的,我就在这儿接着读。”

“美国更好。”

“你去过啊?”

李大叔顿觉噎得慌。

 

“我不跟你废话,就按我说的办,明天去申请。如果人家不要你,我保证,绝对不笑话你。”

“我不去。”

“必须去。”

“凭什么?”

……

 

李熏然想说,为了更远大的前途,为了看见更壮观的森林,为了遇见更好的自己,为了躲过你那个厚脸皮的亲爹……也为了,为了我,为了让我与有荣焉!可以了吧!

 

可他一个字也没说。因为此刻小孩儿看他的眼神透露出某种熟悉,他瞬间就明白了,凌远为什么不去。

+++

 

 

简瑶从来没见过李熏然这么没耐心的样子。他突然登门,连个招呼都没打。脸上浮着一个不算特别自然的笑,虽说笑得也很诚恳吧。开口就把她惊着了。

 

“瑶瑶,咱俩谈恋爱吧,别耗着了。”

 

简瑶无法应答,只好咽了两口吐沫,压住猛蹿的紧张和不安。

 

“我说正经的,这么多年了,知根知底的,我爸一直催我,简姨也暗示我好几回了。咱们把关系定下来吧。”

“熏然,你,出什么事了?”

 

这话问得他有些不愉快。

 

“我没事,就是觉得咱俩的事,应该定下来了。”

“原来在你眼里,爱情也有应不应该一说。”

 

简瑶一张俏脸,多云转阴。

 

李熏然忽然叹气,微陷的眼窝,因着疲惫眼皮都叠了三层,他轻柔攥住简瑶的一双手。温润的触觉,他感受自己的心跳,就那样静静握了一会儿。也许是因为心急,此刻,那里生不出任何旖旎。

 

“瑶瑶,帮我一个忙,别问为什么。”

+++

 

 

申请的截止日只剩下两周不到了,李熏然又不能把时间安排得太生硬,但也要考虑给小孩儿留下充足的时间。他计划着周末在自己家吃那顿饭。

 

然而到了周四,第三位警员遇害。由于地点偏僻,直到周五傍晚才有人发现,根据法医的初勘报告,死亡时间是周四的晚间。周六上午,市大队召开紧急会议,决定成立专案组。薄靳言作为顾问,点名要求李熏然进组。

 

 

高磊,也是个老刑警,隶属城西支队,职务是支队长。与前两位不同的是,他没留下全尸,一双眼睛被剜去了。人是被勒死的。

 

作案手法完全不同,最直观的相同点是,都发生在周四晚上,受害人都是刑警。虽然消息对社会公众封锁,但警局内部引发了前所未有的波澜。让李局长欣慰的是,大多数人并非慌张或者忐忑,而是激发了巨大的愤怒。这种行为无异于羞辱刑警这个群体。很多中坚力量都主动申请进专案组,憋着手刃凶徒。

 

市刑警总队队长林志伟挂帅专案组组长,他首先把矛头指向了一年前破获的黑社会团伙案,当时狠抓了一批人,但也有漏网之鱼。这些穷凶极恶之徒,有可能实施有组织的报复。而因为高磊一手端掉了长期盘踞潼市城乡结合部的城西区地下赌场,而间接剪短了盘亘其中的毒品交易网,专案组的许庆民提出也可能是这伙人打击报复。之后,陆续又有几位同志提供线索和思路。

 

薄靳言自己不抽烟,他坐在一众老烟枪中间,忍受着呛鼻子的烟味,眼泪快要被熏出来了。不时地掏出手绢,擦擦眼角。有人看不惯那副洋做派,鼻子出音儿,挤兑他。为了减少自己所摄取的二手烟,薄教授迅速浏览了警方梳理出来的情况。开始发表意见。

 

“根据我的了解,唐坚和赵雪石十五年前曾在同一个支队做过同事,根据手上这份最新的材料,高磊也在这个区的支队工作过。”

 

李熏然立刻补充了他的发言,“那个时候的潼市行政分区与现在不同,当时那个区叫临水区,后来一拆为三,分别并入了海港区、项城区和城西区。”

 

“建议安排人手排查,唐坚、赵雪石和高磊,一起办过什么案子,有没有结下过共同的仇家。”

 

 

排查很快有了清单,由于当时的临水支队只有八个人,也就分成了两组,三名被害人中唐坚和高磊是一个组的,而赵雪石属于另一个组,所以他们三人同时参与并成功拿下的案件和案犯,在案卷上显示的并不多,且都是发生在该区的大案要案,基本上整个支队都有所参与,个别案件其实侦破组织早已突破该支队,由分局乃至总队直接负责了。

 

看着那份指向性散乱的清单,薄靳言手背抵住嘴唇,没有说话,也没有制止林志伟提出的立马派人分别摸查的意见。

 

可能涉及到的时间段弹性很大,这就导致需要查核的信息量很大,且那个时间的档案没有电子版,无法实现智能搜索,纸质案卷都早已归档。薄靳言叫上李熏然,再加上专案组两个同事,吃过晚饭就去了档案中心。

 

 

简瑶从傅子遇不慎冒头的只言片语中,得知了薄教授和李熏然联手隔离她这个签了合同的正式助理,介入眼下的案件。她打给老板,冷静地陈述自己的优势。薄靳言是个从不拖泥带水的人,既然已经知道了,那就让她参与好了。

 

有人临时支援,所以五个人兵分五路,一人负责一个档案柜。李熏然庆幸自己对灰尘和霉味不过敏,档案柜同时开启的瞬间,他还是打了个喷嚏。

 

 

凌晨三点左右是正常人最困倦的时候。本想在椅子上稍坐喝杯咖啡的简瑶,歪在一条长板凳上倚着墙壁,就睡着了。李熏然怕她冻着,脱了自己的外套给她搭上。

 

披衣服的瞬间,突然有个念头。不大光彩。但还是实施了。一向光明磊落的李熏然,轻轻坐在长凳的空位置上,把瑶瑶的头轻扶到自己肩膀上,侧脸贴住女孩的头顶,手臂环住她的肩膀,掏出手机调整为自拍模式,最后把眼睛闭了起来。拍好的瞬间,怕被抓包似的立即回正了身体,轻柔地帮简瑶把头贴回墙上。

 

 

 

李熏然不知道,有人把他设定为唯一能查看其朋友圈的人,特意发过的内容,比如未成年时假装喝啤酒什么的,他似乎并没看见。而为了达到目的,而又不影响他人,李熏然为这条朋友圈设置了分组可见,那组里只有一个人,名称被备注为“我捡的”。

 

#人生赢家之女朋友陪我加班#

 

点击发布的一刻,觉得自己着实戏精。他脑子发沉,无力再分辨太多。抱金砖说得对,凌远那么出类拔萃,应该到世界一流学府接受最尖端的教育,而不应该浪费自己的天分和才华。

 

特别是,不应该为了一份可能他自己根本搞不清寓意的感情,而浪费机会。

 

 

而睡眠对大脑的重要性可见一斑。眯了片刻的简瑶,重新回到自己的柜前,突然冒了一句,“我们是不是也要关注一下,他们一起办砸了什么案子啊?”

 

薄靳言的脑子像过电一般,倏地精神了。

+++

 

 

警局对原临水区刑警支队的其他成员均实施了暗中保护和监测。然而这个周四,似乎什么也没发生,周五的整体摸排,也未发现异常。

 

而通过档案筛查而锁定的嫌疑人,仍旧是毫无音讯。这波布控撒网失败了。已经折腾了一周的专案组,周末暂时放了假,人员保护并未撤销,以防万一。

 

李熏然在周六一早爬回了公寓,潦草冲了个澡,湿着头发就上床补觉了。等他醒过来的时候,已经下午四点了。

 

肚子叽里咕噜地叫唤,抗议似的。昨天专案组宵夜吃的麦当劳,两个汉堡一盒麦乐鸡一大杯咖啡显然早已消化殆尽。不知道应急用的方便面还有没有。

 

顶着鸡窝一样的脑袋就出了屋,像黄鼠狼闻见了鸡汤的香味,一个劲吸溜鼻子。

 

“我只会做这个。给你蒸了一锅米饭。就着榨菜凑合吃吧。”

 

凌远给他熬了鸽子汤。这还是天才借着他那年伤的臀大肌,而自我加持的小技能。其他菜一个不会,单这锅汤,熬出了大厨的滋味。

 

李熏然抱着碗,全然忘了形象,人是铁饭是钢,老话就是有道理。时时不忘遵循老话教诲的人,餐毕马上点上根烟,这是想当活神仙呢。

 

衣冠不整外加头顶乱糟的活神仙,悠然发问:“那个,那个申请,搞定了吗?”

听他提及这个,原本在收拾碗筷的天才同学,一屁股就坐在了他的对面,目光直视着他。应该说,沟通的态度还不错。

 

 

“我没申请”

李熏然指间的香烟兀自燃着,一截截变成灰烬,禁不住时就掉落在桌面上。

“什么时候截止?”隔了一会儿,他才又出声。

“昨天”

他将烟头摁进烟灰缸,手指捻动的力气,转动了烟缸的底部,在玻璃上搓出难听的响声。

 

 

“李熏然,你喜欢谁,我管不着。我喜欢谁,你也管不着。”

 

 

狗,可以拿耗子;猫,也可以啃骨头。不过,谁要喜欢谁,别人是万万不该管的,也是根本管不了的。

 

 

“另外,你能不能别湿着头发就往我床上睡?”

TBC

 


评论 ( 22 )
热度 ( 49 )

© 能失忆就好了 | Powered by LOFTER